乾癬又稱牛皮癬,中醫又稱銀屑病,患部有紅色斑塊,上面覆蓋銀白色乾燥鱗屑,有近三分之一的牛皮癬病人有家族遺傳史。正常細胞大約每13天分裂1回,26天更新,乾癬皮膚每1天半分裂一回,4天左右即成熟而達到表皮脫落。
   皮膚病雖在皮膚肢節,卻內連臟腑,於情志變動、氣血失和息息相關,一切皮膚病的根本,首先是整體氣血失調,『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然後風、寒、署、濕、燥火,六淫之邪或長期接觸有毒物質,諸多外因,趁虛襲入而致病。
   治療期間,需要強大的意志力和家屬的關切與支持,尤其在病情反覆不定時,更需要有信心、恆心和毅力,才能戰勝難纏的乾癬,如信心動搖,復走回西醫,終究難逃惡性循環的厄運,遊走於各大醫院、診所,用藥將越用越重,傷害腎臟,造成不可挽回的缺憾。
   難纏的乾癬不需類固醇、不用
免疫抑制劑,各類皮膚病都可在無副作用的風險下真正痊癒。

病患:28歲李先生,某天突然覺得頭皮有異狀,手抓了抓,頭皮屑如雪花般飄下,趕緊去皮膚科求診,剛開始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另一皮膚科醫師謂其為"脂漏性皮膚炎",他也上網諮詢相關資訊,後來又看了另一皮膚科醫師謂其脫皮細胞分化快速免疫系統反應激烈,確診為乾癬,吃藥打針初期見效,旋又復發,病情反覆不定,苦不堪言,長期服西藥類固醇引起睡眠差、體重暴增,停藥

求診時症狀: 左前額角、髮際、左右臉頰、雙手肘、雙前脛骨,皮膚有紅色丘疹,頭皮屑多,眠差,面色黃,微腫,脈弦數, 舌淡紅.(長期服用西藥,4年病史)。

西醫診斷:牛皮癬、乾癬
中醫診斷:氣血失和之銀屑病

惠安中醫處方:

 1)中藥加減、外加睡前一包舒眠藥包
2)外洗自製之袪癬活膚皂
3)外敷消炎止痛膏及紫草潤膚膏
4)搔癢時噴止癢液

針灸:耳背放血加耳針

袪癬活膚皂:
組成紫草、蛋黃油、榛果油、荷荷巴油、當歸、等單體萃取液。
主治:乾癬急性期、冬季搔癢、脫屑的皮膚病
功用:清熱、潤膚、解毒,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脫屑和搔癢病症。

止癢液(噴劑):
組成薄荷、苦蔘、地榆、冰片、絲瓜露等單體萃取液
主治:每日早晚噴於患處,消炎、止癢、潤膚、收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安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