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每年新增10萬人,因出現手腳抖動震顫、走路碎步、肌肉僵緊、表情呆滯,被確診為帕金森病,台灣情況亦不樂觀,隨著人口的老化,帕金森的病患人數,呈迅速上升的趨勢,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大約有1.7比率的人患有此病。

   被稱為『沉默殺手』的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的神經變性疾病,患者會出現震顫、僵直、表情呆滯、走路碎步、姿勢異常等症狀,以致生活不能自理,僅次於腫瘤、心血管疾病,嚴重危害老年人身體健康,發病後症狀會伴隨一生,為提高患者生活品質,應該積極尋求治療的方法.
   "帕金森病"的治療西醫主要包括藥物和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是腦部電刺激療法,通過植入體內腦深部電刺激,分泌多帕氨,控制引起症狀的異常神經電,從而消除症狀。在中醫屬於震顫麻痺領域,此病壯年少有,中年以後乃有之,有位患者今年37歲就發病, 乃屬於天生稟賦不足、後天失養所致,老年人陰血不足,筋脈失其濡養,少水(腎水)不能制火,筋脈約束不住而莫能任持。
內經云:諸風掉眩、皆屬肝木,肝主風、風為陽氣,陽主動,此木氣太過而克脾土,脾主四肢,四肢者諸陽之末,木氣鼓之故動。經謂風迎四末者此也。抑肝風、補脾土、滋腎水,後以針灸,可以看到患者日復一日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與西醫手術合併藥物治療有同步之功。

個案: 41歲的病患郭先生就診時左手指抖動,身體笨拙遲緩,走路碎步拖地,胳臂不能擺動,表情呆滯,肌肉僵硬,尤以頸部為甚,有如僵直性頸椎炎,併有肛門及直腸出血(痔瘡)症狀

西醫診斷:帕金森氏症(併痔瘡)
中醫診斷:震顫併痔瘡

用藥:補中益氣湯+芍藥甘草湯加減

針灸步驟:放血   頭皮三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安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